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资讯>   协会要闻

心向镰锤扬红帆,社工脚下有力量 ——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召开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两优一先”表扬大会

发布时间:2021-07-01 点击数:4946

2021年7月1日下午,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召开2021年度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两优一先”表扬大会,对2021年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进行表扬,公布2021年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党史知识竞赛结果,动员全市社会工作者铭记历史、发扬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擦亮“红棉守护”品牌,共同开拓广州市社会工作发展新格局。

大会由市民政局慈善社工处处长、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副书记丁锋主持,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书记韦锦坚出席并讲话。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市社工行业党委副书记张慧珍、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全体委员、市社会组织党委“两优一先”表彰对象代表、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表扬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表扬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表扬先进党组织代表、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党史知识竞赛获奖代表等60余人参加大会。


会上,张慧珍会长宣读了《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关于表彰2021年度广州市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公布了2021年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党史知识竞赛结果;韦锦坚副局长为2021年度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组织代表以及在2021年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党史知识竞赛获奖代表颁发证书。市社会工作行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的代表分别发言。

韦锦坚副局长向受市社会组织党委表彰和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表扬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以及党史知识竞赛获奖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社工行业党务工作者、党员和从业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韦锦坚副局长指出,回顾过去,广州社工有党的坚强领导和科学指引,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力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出新出彩。一是坚持组织引领,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广州社工“红棉守护”党建服务品牌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一批“党建强、服务强”的“双强”社工机构、社工站不断形成。二是坚持专业引领,不断强化队伍建设。累计培养了3名国家、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3名高级社会工作师、500名本土督导人才、800名管理人才,持证社工约2.4万人。三是坚持服务引领,不断深化作用发挥。全市基本实现困难群众社工服务全覆盖,广州社工助力乡村振兴七项行动成绩斐然,疫情下全市4000余名社工为社区居民提供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登记、紧急支援、资源链接等线下服务793万人次,为困难群众提供送医就医、买菜送药等紧急援助服务10万余人次,畅通239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提供线上服务13.7万人次,成为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对于未来如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动广州社会工作不断出新出彩,走在全国前列,韦锦坚副局长提出要求:一是构建坚强、全面的社会工作党建引领体系。坚持社会工作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完善社会工作党建工作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分层分类推进社工机构、社工站党建工作,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深化党建引领社工服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具有社会工作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二是构建多元、融合的社会工作创新支持体系。坚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先行先试、改革创新,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路径、提供新经验、展现新作为;整合创新资源,聚集创新要素,打造社会工作创新生态链;优化“慈善+社工+志愿服务”融合机制,打造“慈善+社工+志愿服务”融合发展样本;支持市社会工作行业协会能力建设,引领全市社工机构在服务一线中谋创新、求发展;持续加强人才队伍与专业建设,为社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三是构建专业、优质的社会工作作用发挥体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行业协会作用发挥,积极参与行业人才培养、规范自律、专业发展、作用发挥等全过程,不断提升行业发展水平;支持广大社工机构、社工站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社工服务;发挥专业优势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优化升级广州社工“红棉守护”行动;深入实施广州工助力乡村振兴七大行动,引导社工站积极搭建社区多元参与平台,组织动员社区居民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号召全市社工机构、社工站党组织和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共同开创广州市社会工作党建工作新局面。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在行业党委指引下,市社协积极落实市民政局、行业党委的相关工作要求,带领会员和党员社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民生兜底保障等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民生保障服务,扎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会员组建了100多支以机构党员社工为核心的抗疫服务突击队,协助全市11个区的170多个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暖心服务市民达290多万人次。协会积极做好抗疫一线社工的支援保障工作,启动实施“我撑社工站”行动,不仅与广州市慈善会、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广州广播电视台FM106.1广州应急广播、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巾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爱心单位携手合作,为全市社工站陆续送去上百万元的抗疫保障物资,更为全市4900名抗疫一线社工购买了高达15万元/人的意外保障保险。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这次大会,不仅仅是表扬会,更是推进全行业砥砺前行的动员会、誓师会。广州社工将继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行业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