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改革试点项目

【改革试点项目】无惧暴雨,社工为服务对象筑起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5-13 点击数:3813

5月10日至13日,广州市将有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全市面临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风险。广州市“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项目”五个社工站位于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鳌头镇、温泉镇、太平镇和花都区梯面镇等最强降雨区域,五个社工站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各镇党委及政府部署防御强降雨工作的要求,协助做好困难群体关怀及及保障工作,为服务对象筑起安全防线。

 

防范未然,及时提醒防御准备

五个站点第一时间启动站点应急预案,加强防汛培训、场地隐患排查、探访电访困难群众提醒做好暴雨防御措施准备。温泉镇社工站主动出击,按照站点应急响应措施,及时通过公众号及短信发布防汛安全温馨提示,启动电访及下村走访工作,帮助独居老人排查安全隐患,提醒兜底对象做好防御措施,储备生活物资减少外出,留下红棉热线及政府应急电话便于她们有需要求助,为她们筑起安全防线。

社工在易倒塌房屋附近围上警戒线

 

强化值守,关怀工作无微不至

梯面镇作为花都唯一一个山区镇,暴雨期间容易发生积涝、山洪以及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涉及应转移人数是全区各镇街需转移安置人员最多的一个镇。为保障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梯面镇社工站通过电访及探访的形式,配合村居委干部摸查存在安全风险的群众转移情况。5月11日、5月12日晚上安排3名社工进村巡查,发现居住风险点的未转移的群众撤离,或已迁移回流人员,均耐心劝导她们及时投靠亲友或转移到庇护站庇护,确保人身安全。

社工利用红棉热线电访服务对象撤离

5月12日凌晨,鳌头镇社工站全员社工一接到镇政府“应急待命”通知,马上奔赴现场值守,以备防汛应急工作。另有派驻2名社工在庇护站深夜值守,一边开展庇护所的防汛安置协助工作,一边协助做好庇护所的安置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鳌头镇社工站副站长李现红笑称,这是典型“涝疫结合”。

太平镇社工站做好防汛工作同时不忘关注个案需求。冯姐(化名)是李社工一直跟进的个案对象,因夫妻口角矛盾导致关系疏离,丈夫已经很多天迟迟未回家暴雨天只剩她一人独自在家面对。5月10日,李社工冒雨前往其家中探访,陪伴她面对风雨,并安抚疏导其情绪,辅导夫妻沟通技巧。冯姐说,没想过社工在这样的天气下还惦记着她,感觉特别温暖,不再孤单。

 

热线连心,协助解决燃眉之急

吕田镇社工站有序分工展开防汛工作,一支队伍按照政府防汛值守安排进行岗位应急值守,一支队伍电访及探访兜底对象做好防汛工作的提醒及需求摸查。社工通过“红棉守护”热线主动连线辖内困难群众时了解到,有3户困境群众家庭因遭受暴雨影响,临时转移到亲戚家住。由于离开得过于匆忙,粮油等生活物资没来得及准备,担心会面临断粮断油的风险。社工在确认服务对象已安全转移后,在热线中对服务对象的焦虑情绪予以安抚,并在挂掉热线后马上通过资源链接,并为该户困境儿童家庭和另一户有类似情况的低保长者送上米、油等生活物资,切实强化特殊困难群众的关爱救助帮扶,以免因强降雨出门不便造成群众缺粮、缺药等困难。

社工为受灾对象送上粮油

 

应急庇护,妙招纾解老幼之困

5月11日,从化区鳌头镇下西村是广州市累积雨量最大的地方,鳌头镇设置多个紧急庇护场所。鳌头镇社工站紧急支援位于鳌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庇护站安置工作。社工在庇护站内特别关注“一老一小”关怀服务,有坐轮椅的失能长者由于身体不便,入住临时庇护站后未曾洗漱,十分难受,社工马上协助长者在站内沐浴更衣,长者连声感谢社工的温暖助浴让她保持干净整洁;有临时安置的儿童生性活泼,追逐打闹影响到其他人休息,社工结合青少年发展的需要以此次暴雨为契机组织儿童进行生命安全教育,透过绘画的方式让儿童安静下来,并引导儿童领悟敬畏自然、珍爱生命和防范于未然的道理。

儿童参与社工安全教育后展示绘画成果

截止至5月12日16时,广州市“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项目社工接打红棉热线求助电话335个,解决困难问题5个,电访335人次,探访28人次,协助转移受灾群众17户,庇护场所服务154人次,募集物资5件。未来,各个站点会继续关注受强暴雨影响的家庭需要,继续配合镇政府做好各项应急工作,同时提醒村民注意前期降雨叠加影响,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几率增加,请各位转移或者投靠亲友的村民,暂时不要急着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