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北斗星社工】岭南街社工服务站:共织防疫网,多方联动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2-06-13 点击数:1028

受龙舟水影响,夏季虽雨水频发,但浇不灭的是社工协助防疫的决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岭南街社工站在在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积极配合政府的部署安排,联动多方力量,多模式筑牢辖区疫情防控堡垒,分时分点值守卡点,做居民的好帮手,扎实推动“合作、协调、协同、整合”四步走,科学高效支援核酸检测,用实际行动担当责任。

1.暖心守护群众,筑牢疫苗接种防护网

5月至今,站点结合疫苗流动车服务,现场为长者接种者进行填表指引等服务,及时解答困境家庭成员疫苗接种咨询,促进未接种成员结合身体情况完成疫苗接种,累计服务100余人。一顶帐篷,一辆流动车,每天都会停靠在岭南街最当眼的位置上,不论是社工还是医护人员,大家将角色变为辖区居民最忠诚的“防卫兵”分时分段进行岗位值守工作,用实际行动大家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图:社工指引居民填写疫苗接种登记表

2.社企联动,助力核酸检测守护网

“李婆婆,我们已经换粤核酸4了,你之前的打印出来的码不能用了。”

“姑娘啊,我只有老人机啊,这可怎么办好啊?”

“没关系的,我帮你重新生成一下,麻烦你跟我进来坐着……”

核酸检测我们都会遇到来自长者的求助,党员社工和企业志愿者们耐心询问长者信息,并使用工作手机为其生成检测码并陪伴完成录码确认,收到的那一声声“谢谢”,都是大家继续前行的动力。

在高温多雨的多气考验下,岭南街社工站全体社工依旧穿戴好防护用品,积极参与街道的核酸检测服务,不惧艰辛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协助在文化公园、岭南街社工站等核酸点展辖内全员、重点场所人员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30多度的高温,社工及志愿者依旧在露天的长队中为居民奔忙。

5月期间,岭南街社工站联动企业党支部及志愿力量,引导居民在现场有序排队,并做好登记检测,为超过50000余人次的重点从业人员及社区居民提供了智能手机生成检测码的操作指引、核酸码确认等服务,以”党员+社工+志愿者”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党群力量和党建精神,提供有温度、有专业、有担当的暖心服务。

图:志愿者帮居民重新生成粤核酸4二维码

图:社企联动助力为核酸检测工作

3.线上+线下,贴心宣传用心建牢防疫知识网

3月出现本土疫情以来,岭南街社工站以“入户探访+电话摸查+外展宣传”的方式,协助街道开展线下新冠疫苗接种宣传服务达50余天,覆盖超过10000余人次。以线上服务群组开展各社区防疫宣传资讯及疫苗接种咨询,累计发布信息200余条,服务覆盖八个社区,服务达8000人次以上。同时,发挥“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作用,对重点的高龄独居孤寡老人、重度残障人员、散居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中的重点人群,结合服务需求评级开展档案跟踪管理服务,密切关注服务对象状况,共计服务六类兜底群体服务对象接近2000余人次。结合困境长者因未有智能手机或不懂得操作智能手机而影响其参与社区核酸检测服务,站点动员志愿者为其制作核酸检测码纸质版,促进其主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图:社工与社区居民学习运用平台获取“第一手”防疫咨询

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岭南街社工站会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最新要求,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做细做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和关心关爱工作发挥社工自身优势,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专业性,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同心为防疫支援力量,传递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