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会员快讯

【会员学习】社会工作要参与公共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15 点击数:3294

 

广大会员:

以下内容转载自王思斌老师的《社会工作要参与公共服务》,有需要的会员可以阅读学习。

社会工作要参与公共服务

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社会工作服务对象是困弱群体,包括经济上的困难群体、生理或心理上的脆弱群体、社会资源占有上的弱势群体。因为他们只靠自己(包括家庭)的力量难以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所以社会工作要对这一群体提供基本社会服务,即具有救助帮扶性质的社会福利服务。广义的社会工作服务对象是包括困弱群体在内的有需要的更大人群,某些人在资源占有上不属于困弱群体,但是在生活上遇到某些困难(包括急难愁盼问题)时,也需要帮助和服务。

解决有需要群体的困难大致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实施普遍的公共服务,解决大面积、群众性问题,如育幼、医疗、养老等;二是对基本生活方面困境较深的群体给予特殊的个别化服务,包括社会工作服务和社会慈善帮扶等。

随着国家经济能力提升,社会问题复杂化,人们基本需要提高和社会发展进步,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更加凸显,政府所承担的公共服务责任也越来越大。就我国当前实际情况看,除个人努力外,政府的公共财政支出,即由政府出面解决困弱群体和更广大民众的基本生活需求,是民生服务的基本格局。当基本公共服务不能有效解决问题时,政府主导的基本社会服务就要承担起兜底的责任。因此,从基本民生角度看,发展较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基本要求。

长期以来,我国的公共服务资源不足,效率和成效较低,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1部门联合发布的《“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提出政府会在基本公共服务上有更大投入,并扩大公共服务的领域,以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惠民生,值得期待。

国家公共服务事业的发展为民生改善创造了条件,笔者认为,社会工作应该积极参与广义的公共服务。长期以来,社会工作者所信奉和实施的主要是为困弱群体服务,协助他们解决基本生活方面的问题,这无疑是正确的和应该继续坚持的,而且随着国家社会福利制度的发展,更要做好基本社会服务。同时,我们应该认识到,社会工作也要尽力参与更大范围的公共服务。

社会工作参与公共服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困弱群体的最基本服务。公共服务的对象也包括困弱群体,做好基本公共服务会惠及困弱群体,减缓他们在基本生活方面的困难。比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的“七个有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是从发展和加强公共服务的角度提出的,是面对全体公民的。社会工作参与这些服务,就可以在最基本层面服务困弱群体。当这种服务不足以解决困弱群体的问题时,则进一步启动基本社会服务。

第二,支持相对弱者,降低其陷入困境的风险。如果社会工作者能参与对相对弱者的公共服务,及时发现他们基本生活方面的问题,分析其原因,并在可能的范围内加以干预,增加服务的可及性、针对性,就有可能避免其生活处境的恶化。做好公共服务是减少问题的第一关,社会工作应该参与这种公共服务。

第三,增加社会总福利,强化困弱群体的支持网络。社会工作者以专业情怀和专业方法参与公共服务,可以使服务对象有更多获得感,进而增加社会的总福利。得到较好服务的广大民众,可以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也可以强化支持困弱群体的慈善资源库,并将其动员起来,对困弱群体给予力所能及的、宝贵的支持。

第四,强化社会公众对社会工作的认知。我国的专业社会工作发展多年,也小有成就,但是社会认知度还不够高,其中一个原因是社会工作的服务面还不够宽, 尤其是没有涉及非困弱且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群体。社会工作参与公共服务可以接触到各类群体和各方人士, 增加各方对社会工作的了解,提高社会知晓度,进而促进社会工作更快发展。

第五,促进社会工作的发展。我国社会工作职业化还在艰难行进中,通过参与公共服务,实践社会工作专业价值和工作方法,可以促进中国特色社会工作的发展。

坚守专业理念,善用专业方法,积极参与公共服务,是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理性选择。

  

(作者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2022年6月上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