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大家社工】红棉暖心,资源凝结,助力独居老人解决生活难题

发布时间:2022-06-15 点击数:861

“您好,请问是棠下街社工站吗,我是一位独居残障老人,看到你们有困难老人点单服务,希望得到你们的帮助。”“欢迎致电棠下街社工站红棉热线,请问您有什么需要社工帮助呢?”“我最近做完肾脏手术刚出院,我想你们帮我找个做饭的阿姨还有下周我需要去医院复诊,期望能够有人陪同一下。”电话那头,老人焦急的诉说着需求。

意外致残和多种疾病让张叔饱受折磨

张叔小时候因为意外事故致残,后来经医院评定为肢体二级,平时其出行都需要倚靠轮椅。除了肢体残疾外,还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高血压,平时都要常吃药,张叔近期刚做完肾脏手术,其每天都需要带着尿袋和心脏起搏器,行动非常不便。

独居让张叔遭遇生活的困扰

张叔目前独居,其未婚无子女,有七个兄弟姐妹,但是其七个兄弟姐妹因各种原因现在没办法照顾张叔,其平时联系最多的是一位堂哥。张叔目前刚出院,行动不便,站不稳,平时在家里都需要靠轮椅出行,其平时上厕所非常不方便,而且还不能洗澡和做饭,让其遭遇了很大的生活困扰。

长者点单服务助力解决就医难和照料难问题

社工在了解张叔对于买菜做饭阿姨的需求后,编辑招聘买菜做饭阿姨信息后迅速发布在社区居民微信群和社工站微信朋友圈。在几个小时后,家政公司主动联系社工,表示愿意帮助张叔宣传和介绍买菜做饭阿姨,进一步扩大了宣传效果。在第二天,有个冯大姐主动联系社工,表示其可以帮张叔买菜做饭,而且其认识张叔,离张叔家非常近,社工跟张叔反馈社工招聘的阿姨情况,张叔表示冯大姐符合他招聘买菜做饭阿姨的要求,非常感谢社工帮其招聘到买菜做饭的阿姨,解决了其吃饭难的问题。

在解决张叔吃饭难问题的同时,针对张叔陪同就医复诊的需求,社工在志愿者平台发布需求链接,最终链接到一位愿意以私家车陪同并接送张叔去医院复诊的热心志愿者。社工和志愿者开车陪同张叔到医院复诊,社工和医生详细了解了张叔的身体情况,同时志愿者协助张叔办理复诊的手续。张叔表示非常感谢社工和志愿者的帮助。

社工站长者点单服务的开展,充分贴合困难老人的生活需求,以社工站为中转平台,形成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的双对接,解决困难老人的实际生活需求,获得服务对象的高度肯定。

志愿者协助张叔办理挂号手续

愿者协助张叔办理挂号手续

 

社工协助张叔上车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