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粤穗社工】“安全伴我行”长者居家安全知识学习小组

发布时间:2022-06-29 点击数:932

为提高社区长者的居家安全意识,帮助长者掌握更多居家安全知识,改善居家环境,2022年6月8日-22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于站前街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五节“安全伴我行”长者居家安全知识分享,旨在通过组员分享图片、视频以及“组员自查互检”等形式使组员了解、学习并掌握防摔倒、防诈骗、安全用电等居家安全知识。本次活动共服务27人次。

组员分享居家安全案例

在课程前期,社工通过串名字的小游戏增进组员之间的感情,并引导组员共同制定小组契约。在组员们对居家安全有了初步认识后,社工带领组员从防摔倒、防诈骗、用电安全三大方面进行了学习。

组员学习防跌倒知识

在学习过程中,社工首先引导组员思考各个类型的居家安全的隐患及措施分别有哪些,再结合案例与组员共同学习居家安全问题的预防措施,以此启发组员思考并积极分享身边的案例,与其他组员互相探讨。这种形式不仅增进了组员之间的感情,也填补了组员们在居家安全不同领域的空白。

组员分享居家安全预防技巧

在学习居家安全知识之后,组员们自行完成居家安全情况“自查”任务。在社工的组织下,组员们还成立了2个居家安全小分队,互相检查对方的居家安全情况,力求查漏补缺。

合影留念

小组学习结束后,组员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学习到了许多居家安全知识,以往被忽略的安全细节现在也会重视起来。同时,“自查互检”的形式很好地帮助他们排查了居家安全隐患,在分享学习的过程中也学习了其他人的居家安全措施,提高了各自的居家安全系数。希望以后可以多多举办类似活动,为长者们的生活提供多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