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普爱社工】守护心灵,携手伴成长

发布时间:2023-03-28 点击数:442

为加强社工站与学校合作,促进社工服务进校园,做好开学后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3月16日上午长岭街“双百工程”社工服务站(以下简称长岭街社工站)普爱社工在广州市南方中英文学校开展了“守护心灵,携手伴成长”生命教育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的嘉宾有南方中英文学校校长、德育处主任等领导以及普爱社工,初中部107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共计服务人次120人

主讲人李丽冰社工通过“状态电池”游戏开启了本次讲座的正篇部分。社工邀请两位同学上台分享他们目前的感受,其中一位同学感觉自己的状态只有六格电,情绪有些低落,而另一位同学则是十格电量,元气满满!由此可见,同学们开学后的状态各不相同。

李社工将学生开学所产生的心理焦虑、亲子不和谐、生理不适及难以适应新作息等表现概括为“开学恐惧症”。由此引出“复学能量罐”这一产品,它由“情绪接纳水”“修复关系糖”“明确意义素”三部分组成,可以缓解心理焦虑,增强亲子沟通,增加学习动力。李社工借此分享了几种缓解情绪问题的方法,例如提倡以“非暴力沟通”的方式解决亲子关系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学习与生活的意义,鼓励同学们绘制自己的复学成长之路等,在依靠自身能力无法解决时,还可以寻求他人帮助。在提出“SWTC”调解情绪法后,社工带领同学们进行现场实践,并邀请同学们上台分享使用此方法的感受。

此外,李社工还分享了志愿服务与社工站的相关信息,向同学们介绍社工站的“线上+线下”的“解忧信箱”,遇到烦恼心事时,可以选择向长岭街社工站社工倾诉。

“把握生命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在这一句有力的歌词中我们结束了今天精彩的讲座。青少年生命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长岭街社工站后续会开展常态化的到校服务。未来,社工将与家庭和学校共同守护青少年成长,一起奔赴美好的未来!

 

活动大合照

 

社工与学生分享志愿服务信息

 

学生分享活动感受

 

学生分享自己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