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广爱社工】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 ——“用心陪伴”关爱儿童成长绘画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9 点击数:423

2023年3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社会工作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3月25日,广州市沙园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双百工程沙园街社工服务站开展“推进‘五社联动’ 关爱‘一小一老’”主题活动——“用心陪伴”关爱儿童成长绘画活动。

本次活动联合爱自然生命力服务机构共同开展特别邀请妇联特聘家庭教育顾问、广东轻工学院副教授尹丽华为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揭秘绘画背后的秘密家长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学会与孩子沟通的赞美方法及批评技巧疏通亲子紧张的关系,从而达到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

绘画是一种投射,投射绘画者的内心情绪和需求通过解读孩子的绘画,可以让家长更深入地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更清晰地了解孩子的内心,读懂孩子的需求,了解孩子目前的最大困惑和心理障碍。

活动以互动、启发式指导、现场作画体验式的授课方式进行。所有参与的亲子家庭在尹老师的指引下通过手中的画笔描绘出表达自己内心世界的各式各样的“房树人”老师通过绘画心理分析法首先对参与家长的画进行了一一的解读,可以说是一语点破,点评家长频频点头并表示想不到自己随意的涂画竟然能把心思暴露了。

结束完对家长画作的分析讲解后,老师让孩子们前往隔壁场室自由活动,家长则继续聆听老师对孩子画作的分析,通过分析,家长更进一步地了解到了孩子的喜好、性情特点,看到了自己平时所忽略的亲子关系等,也得到了老师给出的中肯建议。

活动中孩子通过手中的彩笔向家长表达了非语言的爱和内心需求,而家长通过绘画更进一步了解自己/孩子的内心世界。参加活动的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丘女士说:以前总以为是孩子不听话,现在才知道我们家长不懂孩子,学习了绘画心理分析法,以后跟孩子的沟通多了一个更加顺畅的渠道,疏通了亲子紧张的关系,促进子家庭互动交流,进而增进亲子感情达到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