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广爱社工】“巧手趣生活,美食共分享”残康人士小组

发布时间:2023-03-29 点击数:411

2023年3月20至27日每日早上,“双百工程”石井街社工站在石井街康园工疗站开展“巧手趣生活,美食共分享”残康人士小组。本次小组旨在锻炼残康人士的动手能力和增强其自我效能感。小组一共开展六节课,共服务30人次。

小组内容包含有“相互认识”、“制作拼盘”、“制作糖水”、“制作蛋挞”、“制作蛋糕”、“回顾分享”等环节。在小组中,社工通过视频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组员们了解烹饪美食的内容和方法。组员们积极参与其中,现场氛围活跃,组员两两分组合作,共同完成美食制作,并互相分享共同制作美食,部分组员还不忘把自己动手制作的美食带回家里给家人品尝。社工观察到,小组的前期组员们从最初不敢动手到主动自己动手煮食,从不知道分享到主动与组员分享自小组当中的收获与成长。过程中,组员能互相主动提出帮助、互相说出彼此合作每个步骤,认真地完成每一样美食,并与家人分享小组历程。有些组员说:“学会了整蛋挞,以后在家也会整给家人品尝”。有些组员说:“我听到社工、同伴说我们这次煮的糖水很好吃,非常开心。”

本次小组中,组员们不仅掌握了烹饪的小知识,还提升组员动手能力与合作能力,还促进残障人士分享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