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普爱社工】“职”在未来青少年职业参观体验系列活动 之参观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

发布时间:2023-03-29 点击数:567

3月27日下午,在云埔街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广州市黄埔区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云埔街社工服务站联合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和广州市黄埔区东区中学开展了第二期“职”在未来青少年职业参观体验活动。该活动带领了48位学生来到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和岗位体验,让学生们认识到了医药行业的工作环境和内容、体会了医药行业独特的企业文化、拓宽了青少年未来就业的思路、引导了学生设立属于自己的职业目标。

 

第一站:职业了解,反思当下

在中一药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来到了中华老字号企业中医药文化展厅进行参观,讲解员向学生们介绍了中一药业公司的历史演变过程、分享了中一药业发展中发生的故事、介绍了中一药业的部分岗位以及岗位前期所需要的知识、技能等。伴随着讲解员的解说,青少年们睁大了眼睛盯着每一味药材,有学生好奇地发问:“哇,这味药材有什么功效呀?好想看看它生长的环境呀!”也有青少年表示:“有些好像在生活中很常见哎,看来中医药材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呢!”

 

第二站:产线参观,勇于创新

接着,学生们跟随讲解员来到了中医药现代化生产线进行参观。在这里,同学们见识了在新时代社会科技发展的背景及要求下,白云山中一药业为迎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而建立的智慧化、现代化的生产线。智能化生产线的参观也引发了青少年们对于科技与产业关系的思考,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思维。

 

第三站:非遗体验,描绘未来

在该环节中,企业安宫牛黄丸非遗传承人叶总也来到了现场为同学们展示了搓药丸手艺。在展示的过程中叶总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关历史,并期望同学们多加学习努力,传承传统手艺。同时,在企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还亲身体验传统制丸工艺:搓条、压板、搓丸,在这一动一静之中,一颗颗小小的丸子在这过程中逐步形成,领略了传统非遗的文化魅力。

在分享环节中,社工通过开放式的提问,了解了同学们对于参加活动的感受和收获,同学们都非常积极回应,“这次活动让我重新认识了中医、中药,是一次非常有趣的体验。”通过该活动大部分青少年对自己未来的职业都有了初步的想法,他们当中有的想成为法医,有的想做老师,还有的想在以后来中一药业成为一名专业的药剂师。

最后,特别感谢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广州市黄埔区东区中学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也希望每个同学对自己未来职业都有清晰的规划,做一个有责任感、有理想、有担当、有目标的好学生。

 

活动合照

 

青少年在参观活动中由企业讲解员带领认识企业的不同岗位以及岗位所需要的技能

 

青少年在参观活动中由企业讲解员带领认识不同药材

 

青少年在参观活动中由企业讲解员带领认识企业未来的规划以及对引导学生做一个有规划的青少年

 

企业安宫牛黄丸非遗传承人叶总在非遗课堂中鼓励学生好好学习 传承传统手艺

 

青少年在非遗大课堂中体验手工搓药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