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百民社工】龙穴街社工站开展“快乐种植,绿意萌萌”园艺小组

发布时间:2023-03-29 点击数:505

园艺活动对人的认知、社交、情绪、身体、精神及创意方面都有一定的益处。为了更好激发青少年对园艺的热爱,提升种植技巧,增强劳动兴趣,南沙百民龙穴街社工站于2023年2月-3月开展“快乐种植,绿意萌萌”园艺小组,本次参与小组青少年达32人次。

小组合照

小组主题分别是:相知你我他、春日播种、春日扦插、春日插花、种地吧少年。小组初期,龙穴社工向组员介绍小组的主题和内容,并通过自我介绍和破冰游戏“几块钱抱团”活跃现场气氛,拉近组员之间的距离,成功制定小组契约。

在春日播种、扦插环节中,龙穴社工向组员分享植物繁殖其中的两种方式:播种、扦插,并结合实际生活中常见的鲜花种类进行讲解,如波斯菊、向日葵等,加深组员的理解。随后,组员将学习到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实际操作播种与扦插方法,龙穴社工还在过程中穿插种植知识,进一步激发组员对园艺的喜爱之情。遇到不懂的情况,组员们都会互帮互助。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下,组员们掌握扦插的技巧,并以明信片的方式记录下种植的方法,以便分享给更多的人。

组员们实操体验种植的乐趣

在最后一节的内容中,龙穴社工与组员一起到社区后花园进行开垦播种之行。松土、挖坑,组员们有条不紊地对后花园进行翻新;播种、填土,埋下春天的希望;最后完成浇水,额上的汗水、脸上的笑容尽是组员们劳动后的喜悦。

组员在社区后花园进行开垦、播种

通过开展本次小组,成功激发青少年对种植的热爱,在实践体验中,不仅让青少年感受到劳动的快乐,还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的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