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普爱社工】“党建引领促融合,共建美好家园”志愿服务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3-03-29 点击数:497

近日,在云埔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在广州市黄埔区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党支部、云埔街道美荔家园社工站党支部的支持下,普爱社工联动辖区内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少数民族志愿者开展“党建引领促融合,共建美好家园”志愿服务工作坊,共8位志愿者参与,通过工作坊的形式组建了一支8人的志愿者巡河队伍,恒常参加巡河服务,通过实践行动净化河涌,保护河涌。

活动初期,社工向组员们介绍了志愿队伍成立的背景:社工站会定期开展巡河护河服务,需要更多志愿力量共同参与爱护河流、美化环境活动;并介绍了组建志愿队伍与单独志愿服务的区别,志愿队伍是一个组织,使志愿者们对队伍有一种归属感,能在志愿服务中发挥出更专业的作用,充分了解成立志愿队伍的意义和作用、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的作用;现场选举了队伍队长、副队长,并共同商讨巡河护河志愿队伍服务机制。

活动中期,社工邀请有经验的巡河组员分享自己的巡河经验,组员冯姨分享到“我自己做志愿已经有20年了,之前参加过巡河工作,知道流程是怎样的,这次听说又有巡河工作,也是希望能尽自己一份力量保护河涌美化家园。”组员贾妈妈提及“之前小朋友没参加过巡河,这次就想带孩子出来锻炼一下。”组员认真倾听有经验的巡河志愿者分享巡河志愿工作。社工总结组员的分享,向组员们介绍河涌情况及在巡河中需要做的事项,让组员们初步了解巡河护河服务。在这过程中社工初步了解组员都愿意加入到志愿巡河队伍,为保护河涌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后期,社工与成立的巡河护河志愿队伍现场体验巡河,党员志愿者积极带“新手”志愿者参与巡河工作,排查河道、检查污水偷排现象、清洁沿岸河道的垃圾等。巡河体验任务圆满完成,社工与组员共同讨论接下来的巡河计划,如:巡河频率、巡河区域、巡河内容等,约定好巡河日期以便后期恒常开展巡河服务。

通过本次工作坊,普爱社工发动党员志愿者带领居民骨干及少数民族居民共同组建一支巡河护河志愿队伍,对志愿队伍进行志愿服务和巡河专业知识的培育,并带领队伍参与巡河体验,把志愿服务落实到行动。在未来,普爱社工会定期带领志愿队伍开展巡河护河活动,并积极继续号召辖区内更多的居民加入巡河队伍,参与巡河护河治水行动中,弘扬雷锋精神,共同参与社区环境治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活动合照

 

社工介绍巡河事项,让组员们初步了解巡河护河服务

 

社工邀请韩木海买分享巡河经历

 

社工带领志愿者开展巡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