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广爱社工】三月春风处处暖,学习雷锋好榜样——花城街3月学雷锋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1 点击数:106

三月暖风吹来了春的气息,也迎来了“雷锋纪念日”。为纪念与缅怀先辈,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广州市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的花城街“双百工程”社工站开展了丰富多彩的3月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

2024年3月7日,花城街“双百工程”社工站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与紫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花都区花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花都广电网络、广州花都暨博口腔医院、Ba Hair捌跃形象设计、路劲物业等多家爱心企业及志愿组织,在紫兰社区开展“学雷锋、迎三八”公益便民活动。本次活动共招募党员志愿者10人、青少年志愿者10人及社区志愿者4人,服务社区居民约150人次。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摊位(社工站宣传、消防安全宣传、心理健康宣传、垃圾分类宣传)、便民摊位(义剪、义诊、口腔检查、养宠咨询、风扇清洗)、互动摊位(幸福套圈圈、欢乐运球)。活动充分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心理健康意识,同时也增强了社工与居民、居委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的良好互动,营造了温馨、安全的社区氛围。

2024年3月8日,花城街“双百工程”社工站在共青团花都区委员会的指导下,积极联动花城街团工委和百合社区共同开展“弘扬雷锋精神·闪耀志愿青春——花城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共招募社区志愿者25人,服务社区居民约100人次。活动通过设置志愿便民服务、政策咨询、认领微心愿等服务内容,让社区居民感受、了解、参与志愿服务,营造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2024年3月10、16日,花城街“双百工程”社工站联动紫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小红花工作室开展“乌云乌云快走开”心理辅导沙龙活动。活动共招募党员志愿者5人、青少年志愿者2人,服务17人次的儿童青少年。活动以绘画和音乐为载体,提供一个安全的、包容的空间,让参与者感受艺术之美、释放生命活力,让情绪有一个缓冲之地,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2024年3月11-16日,花城街“双百工程”社工站积极联动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开展“耆关爱,乐助童”第三期冬日暖阳活动。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五社联动”作用,共链接爱心包30份,包括长者包7份、儿童包23份,折合价值约6000元。社工在活动过程中,积极联动直聘社工和社区志愿者共同上门探访,为他们送上探访物资,了解他们的近况和需求,舒缓他们的情绪和压力,增强他们的社会支持。

2024年3月14日,花城街“双百工程”社工站积极联动兰花社区开展“和谐社区,温馨家园”社区邻里节活动。本次活动共联动志愿者25人,服务居民约50人次。活动现场设置了义诊、义剪、义修、义卖和公益宣传等摊位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促进邻里的互动,增进邻里间互助互爱的情谊,弘扬雷锋精神,营造邻里互助的和谐友好型社区氛围。

2024年3月11-16日,花城街“双百工程”社工站积极联动万达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南区分公司探访辖区6户困境家庭。本次活动共联动企业志愿10人,链接爱心包6份,折合价值约5000元。活动过程中,社工与企业志愿者共同入户探访,了解被访服务对象的近况,提供情感支持,送上慰问礼品,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增强辖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社会支持。

小叶一家是花城街东边村的低保户家庭。小叶今年14岁,长岗中学初一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小叶爸爸患有慢性疾病(肝病),由于年龄和身体状况一直找不到稳定的工作。小叶奶奶患有不同程度的肌肉萎缩和高血压,时常会头晕,身体情况不稳定,需要长期吃降压药,药物支出开销较大。小叶一家人日常生活支出只能靠小叶妈妈微薄的工资和低保金支撑着,生活比较拮据。在本次探访过程中,社工和万达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南区分公司志愿者们耐心地倾听小叶奶奶诉说着生活的不易,并时不时给予安慰,最后还送上了探访物资爱心包,包括大米、油、牛奶、中外名著书籍礼包和慰问金500元,给予小叶一家温暖和关爱。小叶奶奶拉着我们的手感激地说道:“感谢政府、爱心企业和社工们,谢谢你们的关心,我这心里感觉暖暖的。”

2024年3月15、16日,花城街“双百工程”社工站积极协助由共青团广州市花都区委员会、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少先队广州市花都区工作委员会、广州市花都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花城街道办事处主办的“绿美花都·青年先行”花城街口袋公园绿化行动暨学雷锋义务植树活动,由广州市妇联、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花都区政府联合主办的“我为羊城添新绿——同植幸福树·共建绿美家”、植树活动。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约400人,大家纷纷以实际行动为绿美广州生态建设贡献力量。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学雷锋”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要坚持。接下来,花城街“双百工程”社工站将携手广大志愿者们继续用实际行动传递雷锋精神,践行时代担当,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中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