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阳光天使社工】“‘义’起来,共成长”志愿者队伍组建及能力提升小组

发布时间:2024-03-21 点击数:119

在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的当下,大龙街社工服务站联动石岗西村委共同开展了为期五节的“‘起来,共成长志愿者队伍组建及能力提升小组旨在提升石岗西村社区志愿者的服务能力,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应对各类志愿服务场景,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小组2024年3月16日圆满结束活动共计吸引50位社区志愿者热情参与。

社工为志愿者讲解志愿服务必备技能

 

小组初期,社工向组员们详细介绍了小组的目的、意义和内容,通过轻松有趣的游戏,帮助大家迅速融入团队氛围,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和信任基础。随后,社工引导组员们共同制定了小组契约,为后续小组的开展奠定基础,初步组建起了一支充满活力的社区志愿队伍。进入小组中期阶段,社工紧密结合志愿服务的实际需求,开展了志愿服务必备技能培训和社区治理游园活动,组员们提供了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使组员们掌握志愿服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学会如何在实践中灵活运用这些知识,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为安全和可靠的服务

志愿者通过培训后积极回答志愿服务知识

 

随着小组的逐步深入,社工更加聚焦于组员个人优势的发挥与角色定位,通过绘画自画像的方式,组员们深刻认识到自己的独特之处,并在团队的细致分工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与定位,成功选出了引领队伍的佼佼者。在小组的最后阶段,社工引领组员们共同回顾整个小组的历程,总结了大家在活动中的成长与蜕变。社工鼓励志愿者们将所学的志愿服务技巧持续应用于社区服务中,为社区的和谐与进步贡献更多的力量。

小组大合照

 

本次“‘起来,共成长志愿者队伍组建及能力提升小组的圆满落幕,不仅为石岗西村的志愿者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更成功组建起了一支具备凝聚力社区志愿队伍为石岗西村未来的社区服务增添新的活力,为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广州市大龙街社工服务站

社工:陈梓霖

二零二四年三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