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阳光天使社工】开学第一课 青春不“毒”行 --富都小学禁毒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1 点击数:124

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切实提高辖区内学校师生的禁毒知晓率,增强在校师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持续推进禁毒示范创建工作。3月14日,市桥街综治办联合番禺区关工委、市桥街关工委、市桥城区教育指导中心、富都小学、富华派出所、广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爱尔海得视眼科在富都小学开展“携手共建,无毒青春”——富都小学“禁毒第一课”宣传活动。

富都小学“禁毒第一课”宣传活动

 

课堂开始,禁毒社工以PPT授课、互动问答等形式为全校师生详细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和危害、青少年应如何防范毒品、未成年人吸贩毒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并重点介绍含依托咪酯的“上头电子烟”等新型毒品的滥用情况和社会危害,增强了学生禁毒法制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能力。同时,禁毒社工利用线上直播“云课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网友详细介绍了新型毒品的种类、危害等,普及了如何预防、拒绝毒品诱惑的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

富都小学“禁毒第一课”现场直播

 

禁毒课堂结束后,为了让现场同学们更好地学习禁毒知识,禁毒专干和禁毒社工通过讲解毒品仿真模型、派发禁毒宣传单张、禁毒游戏等环节巩固同学们的学习成果。“这个K3好像妈妈泡的花茶。”“不正确食用止咳水也会上瘾吗?”“向身边朋友宣传禁毒常识,就可以前进一格了!”“快说出三种毒品的名称,不然就不能掷骰子啦!“原来新型毒品容易背包装成糖果、零食等具有诱惑性的外表,我也再也不敢乱吃东西了!”

禁毒社工为同学们讲解禁毒知识

 

领取禁毒飞行棋游戏奖品

 

我为禁毒代言

 

同学们在禁毒游戏中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禁毒社工向现场同学们介绍如何辨识伪装毒品,并强调新型毒品伪装性极强,要小心防范,在日常生活中到正规的超市和商铺去购买生活所需物品和食品,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给的东西,发现可疑情况,在保护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富都小学“禁毒第一课”禁毒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共有1000余名师生参与,派发禁毒宣传资料1500余份,宣传礼品2000余份,持续将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深入推进,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市桥禁毒项目

广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阳光天使社工:陈伟杰、程可欣

二零二四年三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