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资讯>   协会要闻

穗赣“牵手”蓄势待发 广州社工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1-31 点击数:4620

2019年1月31日下午,穗赣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第一期督导会议在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召开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副秘书长洪鉴铨出席并支持会议,全市20家本土社会工作机构代表参加。

会上学习了国家民政部颁布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与管理指引》的要求,强调应做好帮扶任务、人员管理、财务管理、宣传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各同工前往当地开展服务时,需要借助机构及当地的资源,保证自身安全。在服务痕迹方面要注意做好相关记录,其中资金使用情况记录表及实施情况进度记录表需要及时完成提交。

期间,第二批已成功对接的援派机构代表进行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及工作体会交流。目前大部分援派机构已完成前期对接工作,与当地民政干部、街镇居委、社会机构、福利院等进行会面座谈,大致了解帮扶地区的基本情况。同时也针对帮扶地区的情况及需求,服务涵盖留守儿童、院舍养老、社工人才培育多个方面

会上,洪鉴铨肯定了各援派机构前期对接工作所做的努力,也提到在当地开展社工服务需要与辖区的民政部门、镇街居委、社会机构等进行会谈,了解当地的法规、摸查社区的数据及需求,从而制定有针对性的服务计划。各援派机构也需要思考如何调动民政、机构、学校、义工等当地资源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配合当地社工开展服务,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作用,推动当地社会工作服务可持续发展。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底,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统一安排,广州市与江西省结对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从2017年至2020年,广州市分两批从全市遴选2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其中首批5家、第二批15家),一对一牵手帮扶江西省,培育发展当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帮扶地区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提高当地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