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资讯>   协会要闻

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 | 2019年广州社工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3-22 点击数:6145

3月15日下午,2019年广州社工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黄埔区青少年宫举行,本次活动以“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为主题,由广州市民政局、黄埔区民政局联合主办,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承办。




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奇,广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镜清,香港中联办社工部周蔚副部长、澳门中联办社工部戴儒鸣副部长,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韦锦坚,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巡视员周振标、香港社区发展促进会会长张奕敏,广州市社会工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各区民政局、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穗港澳三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及行业协会代表、市民代表超过7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任永全明星义工队金牌队员冼景镗、许卓珺担任本次活动主持)


启动仪式上,省民政厅陈奇副厅长、市民政局何镜清局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巡视员周振标分别致辞,对广州社工的辛勤付出和服务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社工在新征程中勇于担当、矢志奉献、追梦前行,为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首批24个广州市慈善捐赠站点出炉

启动仪式上,广州市民政局为全市11个区24个试点镇(街)颁发了广州市慈善捐赠站点牌匾,并宣布启动“耆乐安居”长者居家安全服务项目。

据悉,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慈善之城”和实施“社工+”战略的决策部署,促进全市社会工作与慈善事业高质量融合发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市民政局将于近期印发《广州市实施“社工+慈善”战略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该《方案》明确,将充分发挥街道(镇)社工站的平台作用,设立慈善捐赠站点,通过发动镇(街道)、村(居)、慈善组织、社工机构、志愿(义工)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等力量,设立社区慈善基金,链接社会资源,满足社区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着力打造“社工+慈善”战略可持续发展样本,推动社区治理改革创新,为我市建设国际大都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社区服务支撑



(首批24个广州市慈善捐赠站点名单)



3个穗港澳青少年社会工作合作交流实践站点落地

启动仪式上,还分别为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越秀区北京街社工服务站和海珠区青年地带专项颁发“穗港澳青少年社会工作合作交流实践站点”牌匾,此举将有利于深化穗港澳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合作交流,为港澳青少年来穗实习提供便利




广州社工服务故事 登台亮相演绎

当天,扎根社区的社工们来到广州社工宣传周现场,还把他们的“老友记”带到舞台,用专业服务手法演绎动人的社工故事。

首先登场的是由广州市南沙区百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南沙区力行社区康复服务发展促进会带来的情景剧《毒·戒》这是由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讲述了“老道友”在禁毒办和禁毒社工介入和持续跟进下,逐步打开心扉,并加入到禁毒志愿者队伍中的蜕变成长过程。过来人的经历社康社戒人员重新回归社会,并倡导社会大众提高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理解与接纳。




第二个节目是由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带来的情景剧《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青年地带》目前广州社工行业发展已经进入了第二个年,作为全市铺开且有较大影响力青少年服务专项——青年地带,该剧的个案故事融合了歌舞元素,还原了社工们用真诚的接纳、关怀和鼓励,携手家庭-学校-社会”,陪伴着青少年及其家庭度过成长的困惑,指引他们前行更加坚定。




第三个节目是由广州市明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送上的《功本道——社工服务六式》。社工们运用“故事+快板说”的表现形式,分别讲述塑造职业形象、遵循专业价值、牢记专业伦理、运用专业智慧、撬动社会资源、贯彻伦理守则等六式社工服务专业技巧,展示了社工的专业素质,亦展现出社工用心服务、专业助人的职业形象和风采。




百名广州社工集体宣读《广州社工行为自律公约》

为规范广州社会工作者行为,努力提升广州社工服务水平,全面展示广州社工追梦新征程风采,大力推进广州社工行业健康发展,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牵头制定了《广州社工行为自律公约》并由百名社工在活动现场集体宣读。




在当天启动仪式现场,还播放了《今日广州社工》和《黄埔区社会工作精细化“113X”新模式》宣传片,活动在全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落下帷幕。




在主会场外,还举行了广州市社会工作发展成果展,涵盖各区及专项社工服务社工服务特色等内容。而广州社工吉祥物“木棉小王子”也现身现场,与广大市民群众、社工同仁互动合影。






据了解,为进一步讲好社工故事、弘扬社工精神、传递社工大爱,更好地推动精神文明走向自觉、走进百姓、走在实处、走出新路,市民政局按照“集群效应、扩大影响、打造品牌”的目标,在全市188个社工站(家综)开展“一月一主题社工服务日”活动,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