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资讯>   协会要闻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29 点击数:4971



2019年4月29日下午,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以下简称“广州社协”)大课堂顺利召开。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负责人韦锦坚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广州市民政局慈善社工处处长夏健出席,广州社协出席理事应到93人,实到73人,3名监事列席,会议由广州社协会长张慧珍主持。

会上通报了广州社协近期新入会会员名单、2019年度协会拟邀请境外培训授课导师名单、第三届理事会成员变更申请名单,研究及审议《广州市社会工作系列实务研讨会执行方案》《广州社工互助基金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第二届“十佳”评选方案,现场均表决一致通过。


当天,广州社协常务副会长朱静君还进行了“广州市社工站新模式探究”专题培训,她先后对广州市社工服务站“113X”模式分层、社工服务站项目框架思路、服务内容关注点、服务成效的专业价值等方面进行解读。


其后,韦锦坚副局长作讲话,他充分肯定广州社协对于推动广州市社工行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向参会人员主要提出五方面要求:

一是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民政工作的“三聚焦”“三个基”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央、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对社会工作的新要求当前,全市广大社会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要响应市委市政府对我市社会治理、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切和重视。今后在社会工作服务中要积极聚焦扶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在助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助推作用。在 中央、省、市各级对社会工作的关注和重视下,行业同仁应团结一致,保持信心,继续推动广州市社会工作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二是要把党建引领贯彻到社工服务站的方方面面。“113X”的“1”是党建引领,其不仅仅是一个项目,更是一个引领思想,因此党建引领是要贯彻到社工服务的各个领域和方方面面,是对社工服务全方位全过程的引领。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的成立就是为了实现和推进党建对全市社会工作服务行业的引领,希望行业同仁共同努力,将党建作为机构建设的重要方面,作为机构发展的重要举措来看待,顺应新的发展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认真贯彻落实好党建引领的工作,不断提升全市社工服务的政治站位。

三是要坚持原有的好做法、好模式,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全市社工服务的质量和成效。首先,要继续巩固和深化“综合+专项”的社会工作服务格局,强化相关的宣传推广工作,确保好的经验、做法和模式能够持续扩大推广,把广州模式进一步推向全省、全国,不断扩大广州社会工作服务的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其次,要把握和紧跟当前全国的社会工作服务发展形势,加快推动社会工作、公益慈善和志愿者服务的融合发展,促进三者在融合发展中形成的联动、创新和合力;再次,要尽快针对当前社会工作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113X”新模式,出台相关配套的指规范引,进一步推动社工服务站在原有发展基础上得到全面提升。

四是要着眼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化推动“社工+”战略。为落实市委市政关于实施“社工+”战略的决策部署,广州市将出台一系列指引。其中《广州市慈善会社区慈善基金合作服务指引(试行)》《广州市慈善会社区慈善捐赠站点合作服务指引(试行)》已印发,指引印发是促进全市社会工作与慈善事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目前推出了广州公益“时间银行”,未来还要大力加强“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推动社工、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的融合,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线下融合落地在社区,各社工服务站是最好的社区平台,同时也已有成熟的运营经验,新时代,广州社工和社工服务站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力争在党建引领下,调动多元参与,联动各方,积极在推动社会治理、和社区治理中彰显应有的责任和贡献。

五是强化风险意识和风险预防。全市社会工作者及社工服务机构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坚守“稳定、廉洁、道德、安全、救灾”五大工作底线,强化政治风险、服务风险和安全风险等风险防控意识,积极做好日常工作的风险评估、预防、预警、管控、处置和整改等风险化解工作,要建立必要的风险应急预案、风险评估和风险排查、风险处置等工作机制,全面做好服务风险的管控工作,筑牢安全防线。

最后,韦锦坚副局长表示,希望未来和广州社工行业的全体同仁一起推动广州社工有新的发展,携手迈向广州社工服务发展的新十年,让广州市社会工作服务行业发展得更加干净,更加高效,获得更多老百姓的认可、获得更多党委和政府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