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资讯>   培训通告

禁毒项目社工培训系列课程

发布时间:2019-12-19 点击数:4496

【继续教育培训】

禁毒项目社工培训系列课程

一、课程简介:

禁毒社会工作项目不容易做,做得好更不容易,若要做好禁毒社会工作项目,需要从"三观齐下",即宏观、中观及微观三个层面一起来推动。本次培训将从"微观层面"来让禁毒社工能够掌握如何跟进"社康社戒人员",使他们能够在社工的支持下,有机会摆脱毒品的纠缠不再复吸,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二、培训主题:

日期

课程名称及内容

2019年12月26日(星期四)

9:30—17:00

课程名称:为什么案主不愿接受禁毒社工的服务?

课程内容:大部份的禁毒社工都期望能够协助社康社戒人员不再复吸,继而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当禁毒社工一腔热诚提供服务时,许多时候会遭遇拒绝、谎话、中途而弃,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导师将跟参加者探讨现时禁毒社会工作两条路径的争论:药物成瘾究竟是疾病还是道德缺陷?从而认知社康社戒人员不愿接受禁毒社工的跟进。其后,导师将提出如何才能让案主接受禁毒社工的方法与技巧。

2020年1月2日(星期四)

9:30—17:00

课程名称:怎样才能使到社康社戒人员回归家庭?

课程内容:不少调研结果显示,社康社戒人员的复吸或不复吸的因素都与家庭是否和谐有着很重大的关连关系,由于家人的态度或说话,终导致社康社戒人员在已经戒断了一段日子后,忽然复吸。禁毒社工如何如何运用家庭作为支持社康社戒人员的重要的资源,这是值得社工深入思考及学习相关方法与技巧。培训将以个案分享作为例子,让参加者认识及感受到社工如何调动及支持家庭成员,藉以使到个案能够走出阴霾,更能家庭重拾生气与活力。

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

9:00—17:00

课程名称:个案管理在禁毒社会工作的应用

课程内容:禁毒社工在过去努力地运用个案辅导以期协助社康社戒人员不再复吸,这对年资短、经验浅,辅导技巧有待提升的禁毒社工感到困难。加上案主遇到的问题是多样性及涉及不同领域的,单靠社工作为支持的角色,使到社工感到非常吃力。个案管理模式有别于传统的个案辅导,针对较为复杂、需求多样及涉及不同服务领域的个案,由个案管理员牵头及协调与案主相关的服务,促进及维持案主的正向改变。培训将介绍个案管理模式,并以一个案来展示个案管理的运作。

三、导师介绍

曾广源,1984年毕业于浸会学院,先后从事社区发展及青少年前线工作;获取社会工作学士学位及硕士后,担任儿童中心、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的中心主任及督导主任;在2010年配合机构改革,担任策略发展部督导主任,负责培训、研究及新项目开展工作。

2006年前往美国Bring Me A Book 机构接受阅读及讲故事培训,回港后担任培训导师,培训社工、老师及家长成为阅读及故事人。汶川地震后,到四川灾区督导社工项目,将所观及所闻,制作《芭蕾梦》等绘本故事集,《芭蕾梦》更成为2011年小学组十本好书第二名,并获选该年度的小学生最受欢迎的作家;着力于社区推动社工与学校的联动,推行“服务学习” (Service Learning)。并于2009-2015期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研究所兼职讲师,为现职中、小学老师讲授服务学习的概念与实践;2012年到内地担任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海珠区青年地带及中山启创专业督导。在督导社工专业成长的同时,也参与内地的评估工作,于2014年起开始担任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家综项目、青年地带项目评估专家及中山社会服务项目评估专家,现时担任白云区、越秀区、黄埔区、海珠区、增城区的禁毒社会工作项目担任主评委,以评促进禁毒社会工作的发展。

四、培训目标:

学习和掌握禁毒社会工作的服务手法,通过结合在服务过程中遇到具体问题和困境,进行较有针对性的学习,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培训详情:

培训对象:

广州市社区康复戒毒服务专项项目一线服务人员及项目负责人。

培训时间:

20191226日(星期四)、202012日(星期四)、116日(星期四)、共三天,每天培训时间为9:3017:00

培训地点:广州市荔湾区环市西路68405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大课堂

培训语言:粤语

招募人数:名额有限,若报名人数超出招募人数,将会遵照导师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学员名单筛选。

培训费用:由广州市政府资金支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项目资助

本次课程各个主题之间关联性较强,为保障学习效果,建议参加全部三节课程。

培训将以"交互式参与"进行,参加者需在每次培训前的指定时间里填写问卷,以了解参加者的工作现况及对事物的观感,调研结果将在培训时呈现整体参与者的数据,并由导师与参与者进行问答式互动,从而加深参与者对禁毒社会工作在微观层面的认识。

六、报名方式

第一步,在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综合服务平台注册登记,详细备案指南可点击http://www.gzsg.org/article/id/4249.html进行查看。【特别说明】所有培训均需要在以上系统注册,通过资料审核后获得登录账号,才能报名有关课程。如已注册,可直接点击第二步中的链接进行报名。

第二步,点击以下链接或扫描课程二维码并登录个人账号进行报名:

课程链接:

http://www.gzsg.org/index.php?c=lesontrain&a=detail&id=63


第三步:

请于系统报名后,填写课程调查问卷:

问卷1:禁毒项目社会工作者的服务现况调查:

https://www.wjx.cn/jq/51019291.aspx

问卷2:禁毒社工对社康社戒人员的家庭工作调查:

https://www.wjx.cn/jq/50041998.aspx

请报名的学员必须填写课程调查问卷,如未填写问卷视为报名不成功。

请认真阅读以上内容,如确有疑问,可于办公时间致电咨询020-81562614,吴先生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7:30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