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改革试点项目

【梯面社工】社工为“灌篮少年”插上梦想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0-06-04 点击数:3673

    在文娱活动匮乏的村里,孩子们尤其喜欢一项运动——打篮球,一个篮球足以成为让一群孩子围聚起来的宝贝,废弃的篮球架成为他们投递梦想的中心,破旧的运动鞋无法阻挡他们运球的步伐,一个小小的进球就能让他们欢呼许久。

    家住偏远村落的小镇(化名),今年正读6年级,就是那群热爱篮球的孩子们当中的一员。他是一名困境儿童,村里也没有完善配套的康乐设施,最大的兴趣就是拍动他那宝贝的篮球。晴天的时候,小镇总是趁着已经废弃的篮球场没有变成停车场的空档,必然上去投上两球。雨天的时候,小镇常常待在家里看电视,待到放晴的时候,马上跑出来看看篮球架附近有没其他车辆停放,然后呼朋唤友一起投篮打球。每当社工入户,他总是邀请社工到附近废弃的篮球架投篮,一起打篮球成为小镇向外界敞开心房的重要渠道。社工与小镇互动时,不时会分享一些篮球技巧,小镇观察一两次就能学会,且练习的时候完成度相当高。但其实小镇的篮球早已掉皮变形,很容易跑偏,难以控制,已经严重影响到正常的运球、练习。别看如此破旧的篮球也能让小镇玩得不亦乐乎,他内心里其实也非常渴望能有一个新的篮球,让他可以正常练习。只是每每想起家里的困境,一个新篮球的费用就相当于一周的饭菜钱,小镇这个心底的愿望迟迟不敢说出口,直到跟社工混熟了之后,才很不好意思地跟社工提出哥哥,我想要个新篮球......”


    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活泼好动,学习意愿强,但同时耐挫折能力差,对于热衷的事情受到阻碍时容易气馁,产生负面情绪。为了鼓励小镇对运动的喜爱,强化其正面思想,社工为其向广州市慈善会的微心愿·善暖万家项目提交了微心愿的申请,积极为小镇链接一个新篮球。在社工的努力下,小镇很快就收到了好消息:微心愿申请通过!社工随即为小镇购买了一个新的篮球并亲手交到他手上,并鼓励其多与小伙伴切磋球技,增强能力。触摸着新篮球,小镇眼神充满着喜悦,说道:谢谢社工哥哥给我买的篮球,你还要教我好多炫酷的技巧,我再去教其他的小伙伴!


    自微心愿活动启动后,梯面镇社工站面向全镇困难群体收集他们的微心愿,当中不乏好些天真烂漫的农村儿童,我喜欢打球,我想拥有一个自己的篮球。”“我喜欢画画,希望能有一套彩笔。一个个微心愿简单而纯朴,却饱含着孩子们对生活的渴望和向往。社工努力链接资源,走进一户户困境家庭,给孩子们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帮助孩子们实现微心愿。或许这些微心愿仍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困难,但也能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温情,鼓舞他们奋发前行,实现心中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