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改革试点项目

【梯面社工】社工为独居长者装上一道新门,助其打开一扇心门

发布时间:2020-06-04 点击数:3671

    我们很多人都曾有过很多愿望,有些人可能有时间、有实力把自己的愿望变成现实,但有些老人,他们的愿望只能埋在岁月与现实的夹击下,难以实现。一个微心愿,一个小故事,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广州市慈善会发起了微心愿·善暖万家项目,为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彰显善城广州的温度。而梯面镇社工站也通过走访梯面镇各村居,了解困难群体的需求,积极为梯面镇的困难群体链接微心愿资源,让他们能够沐浴到更多的阳光和雨露。

    独居长者广叔(化名)身患语言二级残疾,居住在离镇中心来回将近16公里的横坑村里,女儿远嫁不在身边。社工通过家访时发现广叔家后院木门已然损坏,而现在正值雨季,后门堆放的物资较多,没有后门会对广叔居家安全造成一大隐患。社工便向其了解详情。广叔说:在下雨天的时候……呀,家里没………………门遮…………老了……………………………………”由于广叔具有一定语言障碍,他的表达很不流畅,但广叔仍然用他全身的力气向社工努力地表达着。广叔邻居告诉社工,广叔年纪大,出行只能靠单车,但他又很难跟别人进行交流,在镇里都不知道可以去哪找人修门。由于没有其他人的帮忙,广叔只能忍受风雨侵袭,将家里的修缮工作一拖再拖。

    这天,广叔家里传来了一阵叮叮当当的声音,原来是社工通过微心愿项目支持,成功地为广叔链接到资源来帮他安装后门。


    看着破败废旧的木门换成了坚硬结实的铁将军,广叔家终于不再是厣鸡笼,也不用再夜不闭户了。装好新门后,广叔眼泛泪光向社工指了指新门,竖起大拇指表示现在有了新门,家里的家具和物资再也不用担心被雨淋坏了,而且两手合拢不停地用手势表示对社工的感谢。社工在收拾好工具后,不忘叮嘱广叔要注意安全,下雨天出门的时候记得要将门关上。


    门是家的标志,打开,是开启了希望和梦想,关上,是守卫了安全和宁静。社工帮助广叔家安装了新门,广叔的那扇心门也逐渐被打开。一个小需求的满足,一个小梦想的实现,便足以让困难群体能够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让山村里的困难群体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社工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