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改革试点项目

【梯面社工】“社工+慈善”助力微心愿实现,老人不用再当热水搬运工

发布时间:2020-06-04 点击数:3743

    一个微心愿,一个小故事,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广州市慈善会就广州市内困难人群、家庭等展开微心愿·善暖万家项目,本年度开始,在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引领下,梯面镇社工站通过走访梯面镇各村居,了解困难群体的需求,积极为梯面镇的困难群体链接微心愿资源,在生活上给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杨姨(化名),是一位高龄独居长者,低保户,女儿远嫁不在身边,随着杨姨年纪越来越大,身体状况大不如前。社工在家访中了解到,杨姨因家里的热水器已坏,也无多余的钱购买新的热水器,她每天晚上为了要热水洗澡都要用煤气炉煲水或用煤炉煲水,然后再将煲热的水分开几次提到冲凉房。虽然厨房离冲凉房只有短短几米距离,但因杨姨身子弱、力气小,提水对于她而言,是很吃力的一件事情。甚至有几次提热水,由于重心不稳滑倒摔伤,甚至烫伤。

    社工也在与杨姨的接触中发现,她存在居家安全意识较差健康知识薄弱的问题,时常开煤气,会忘记关阀;起煤炉火会用一些对人体有害的塑料去点燃煤饼。因杨姨平时无积蓄,想要再购买一台新的热水器存在一定的经济困难。社工了解清楚情况后,为了帮助杨姨解决每天煲水冲凉事宜,希望通过微心愿申请的渠道,积极为杨姨链接一台电热水器。


    通过微心愿的申请,我们成功地为杨姨安装了一台新的电热水器,并教导杨姨安全的使用方法。现在杨姨每天晚上洗澡都不用煲水提水,安全隐患也相对减少了。杨姨对此向社工以及向帮助她的人表示衷心的感谢,说:非常谢谢大家,你们让我知道我虽然一个人住,但是身边是有人真的愿意关心并帮助我的。社工也为能够帮助到杨姨而感到开心,一件看似平凡的小事,一个小小的心愿,其实能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