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改革试点项目

【鳌头社工】社工汇聚多方关爱,温暖青年“渐冻”心

发布时间:2020-06-05 点击数:3704

    19岁是一个青春绽放的年龄,同龄的人都可以有一群志趣相投的同学朋友,在象牙塔中享受学习的乐趣,也可以随心所欲地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但这些对于不幸患有进行性肌无力(俗称渐冻症)的明仔(化名)来说,全部都是奢望。

    鳌头镇社工站社工在4月份一次红棉热线电访中了解到了明仔的特殊情况,随即安排入户探访。明仔拥有和其他青年人一样稚嫩的脸庞,但四肢和背部却因为疾病已经严重变形,四肢无力,让人忍不住心疼。据悉,明仔从三年级开始出现肌无力症状,在妈妈陪读一年后辍学在家,而明仔的父母每日仍需为明仔三姐弟的生计奔波。由于普通的工作难以满足他们照顾子女的要求,只能依靠妈妈白天打散工,晚上照顾明仔,爸爸就晚上打散工,白天照顾明仔,通过这种低收入,日夜相错的方式才能勉强维持着这个家,不经不觉已过了近十年之久。

    随着时间的推移,明仔的病情也越来越重。由于行动不便,明仔曾多次因为久坐而长痔疮,病情发展到医生建议手术的地步。此外,明仔晚上睡觉又容易因同一体位时间过长而深感不适,需要妈妈半夜起床协助翻身。明仔爸爸向社工坦言,现在全家人包括明仔本人都能明白,目前医学上暂没有渐冻症治愈病例,我们只希望能够竭尽所能地满足明仔的心愿和提供更好的照顾,缓解明仔身体的不适,减轻家人的照顾压力。社工经过多方咨询并对明仔的实际身体情况进行评估后,发现防褥疮水垫和防褥疮充气床垫应该能够缓解明仔的不适,遂在征得明仔父母同意后,积极协助其父母把需要防褥床垫的心愿发布到如愿平台上。


    明仔的微心愿发布后,吸引了社会上不少爱心人士的注意,从化区徒步协会迅速认捐了该心愿,并得到了区民政局的重点关注。2020522日上午,在区民政局局长汪中芳的带领下,从化区社区治理科、鳌头镇社工站、区志愿者协会、区慈善会及捐赠单位从化区徒步协会等代表为明仔送去防疫包和心愿物资。


    汪局长亲切地问候明仔的日常生活、家庭经济和照顾情况,志愿者身体力行地协助明仔体验防褥疮气床垫,社工询问明仔体验防褥疮气床垫的感觉,明仔羞涩地点点头表示舒服,明仔爸爸感叹政府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这么关心我们,我真的很感动!


    汪局长在充分肯定社工前期工作的同时也对社工提出了后期跟进服务的工作要求。接下来社工将会对明仔进行持续的服务跟踪,指导防褥疮气床垫的使用,协助明仔父母掌握更多贴切的护理知识,并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明仔能够增加与外界的联系,让明仔渐冻的身体也能感受更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