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改革试点项目

【太平社工】逆风飞翔,风雨同行,社工联合多方共启困境儿童圆梦之旅

发布时间:2020-06-05 点击数:3950

    “尊敬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我要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在这疫情影响下,停课不停学的线上学习里,我家只有一台手机,我们俩姐弟在线上都是轮流学习,因为我们姐弟俩靠我妈妈一个人抚养,生活和学习上都是靠我妈一个人支撑着,感谢叔叔阿姨们对我的关心,伸出援手,资助我一部学习平板电脑,让我倍受社会温暖,你们对我学习和生活的特殊关爱,让我对自己今后的学习更加充满信心……”来自银林村的一份感谢信,真实反映了孩子们对微心愿的需要。中小学开学复课后,爱心依旧不断,圆梦持续。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530日,太平镇社工服务站携手广州市越秀区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及广东中农企业总公司、广州汇美思工艺品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联合开展了情暖童心——圆梦微心愿困境儿童探访活动。一早,太平镇社工与齐志社工、木棉红爱心社志愿者一起将20多箱近万元的微心愿物资和六一节日礼物清点并打包好,送到太平镇银林村和石联村共13户困境儿童家中,为他们送出双层床、自行车、学习机、绘画套装等价值近万多元的微心愿物资以及六一礼包。孩子们看到送来的可爱公仔和精美零食礼包,满脸洋溢着笑容。


    “微心愿礼物虽好,但扶贫更重在扶智,深居农村的困境儿童的心理建设尤为重要。下午,太平镇社工站联合越秀区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银林村的孩子们带来了《逆风飞翔,快乐成长——如何轻松启动内在成长动力》儿童抗逆力线下课程,课程由资深心理咨询及培训师陈凤清老师主讲,分为自我认识、ICPS技巧训练、情绪调节等环节。陈老师通过PPT向孩子们介绍人生的三大重要关系心理成长基石内在动力,通过独立思考、用提问代替陈述等实操练习来让孩子们学习如何轻松启动内在成长动力。陈老师将情绪卡片发放给孩子们,让他们了解日常的情绪有哪些。活动过程中,孩子踊跃举手回答老师的提问,示范遇到生活日常、学习成长、心情烦闷等情况如何寻求帮助,可以找谁来解决。通过轻松有趣的实操练习,让孩子们迅速的了解到自己支持力量有哪些。


    本次抗逆力培训活动共有22名儿童报名参加,一个多小时的儿童抗逆力课程,让孩子们在成长的路上能看见自己,看见自己身边的支持力量,启动自己的成长动力和抗逆力。小银开心地说:我觉得课程很有趣,下次还想参加。

    随后,广州市越秀区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李晓辉,太平镇社会事务办主任、社工站站长罗玉葵以及广东中农企业总公司、广州汇美思工艺品有限公司、木棉红爱心社等爱心企业负责人给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派发六一节日礼物。


    活动结束后,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项目督导龙雪媚表示,这次活动对于儿童的成长非常有意义,既提供了机会和平台为困境家庭,让孩子们展示自己,学会在公众面前表达自己,拓宽视野,学会感知自己情绪、看到自己优势等提高社会功能的技能。同时,也让家长们意识到培养孩子抗逆力重要性的意识和动力。木棉红爱心社负责人方旭女士分享到:这次六一活动安排行程很丰富多彩,上午落户送达微心愿物资,下午开展逆境心理辅导课程,是紧凑而非常有意义的一天。脱贫攻坚除了物质扶助,最重要的还是精神层面的扶助,微心愿能达成小孩子的心愿当然是很好很到位很直观的帮助,但能帮助小孩子建设健康强大的心理体系和给予足够的心灵慰藉,意义和影响是更为深远的,对于父母缺席的留守儿童尤为重要,期待更多爱心人士关注,也期待更全面更专业的课程早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