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改革试点项目

【梯面社工】暴雨冲刷村民莫心慌,社工为其稳守大后方

发布时间:2020-06-17 点击数:3631


6月7日晚至8日广州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花都区梯面镇受强降雨影响严重,部分路段出现塌方、山体滑坡。市、区、镇、社区各部门紧急介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梯面镇社工站也不例外,在梯面镇政府的指导下,以实际行动践行社工使命。

红棉热线防汛“排雷”

梯面镇社工重点关注辖区内的低保低收入对象、特困人员、留守老年人、独居孤寡老人、困境儿童、贫困重度残疾人等民政对象,8日早上就率先发送410条防汛短信给民政对象。随后,社工在8-9日期间持续通过电访和探访开展安全排查和关怀慰问,提醒辖区内长者和困难家庭留意天气情况,尽量减少外出,远离水涝地段,注意用电安全并做好预防地质灾害的措施等。短短两日间,社工电访321户377人次,入户探访周边村居13户24人次,为重点对象的防汛救灾“排雷”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社工入户探访困难家庭开展安全排查和关怀慰问)

查漏补缺协助紧急转移

6月8日下午突然传来一则紧急通知,要求梯面镇所有区域(居委会除外)一定要在当天把所有村民居民安全撤离,要排查到位,不漏一人。社工一看到这则通知,马上想起住在灾情严重的西坑村的村民万伯(化名),匆忙赶过去他家中。因为通过早上的电访,社工了解到万伯常年卧床,行动不便,不适宜撤离到指定酒店。而镇政府也综合考虑万伯的身体状况、照顾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将其安排到梯面卫生院的住院部进行安置,由其儿子在医院负责照料。刚解决住的问题,此时万伯的儿子又提出了一个问题,附近的餐饮店都没开,父子俩的一日三餐如何解决呢?社工得知情况后,马上联系西坑村民政员、镇政府等相关代表和部门进行反馈。经过反复沟通,在镇政府的安排下,妥善解决父子二人的食宿问题,最终落实救灾安置工作,消除了万伯父子的忧虑。


(社工入户走访,开展安全排查工作,为受灾居民家清扫黄泥)

与此同时,另一边的社工也紧锣密鼓地配合镇政府开展安全排查和撤离村民的工作。面对个别不肯离开的村民,社工通过循循善诱让其意识到及时撤离到安全地区的重要性。最终在多个部门的紧密协作下,村民都能积极配合撤离。对于未安排撤离的村民,社工进行入户走访,了解居家安全情况,排查隐患,并叮嘱其做好防范工作,遇到突发情况可及时联系社工,社工将会第一时间赶到。

协助社区清淤促进复工复产

雨后放晴,梯面镇多个村居出现严重内涝,部分房屋、道路积存大量的淤泥和杂物,当下的首要任务便是为村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为村民恢复房屋地板干净整洁。于是,社工在社会事务办主任、社工站站长曾主任的带领安排下,来到受灾较重的红山村和西坑村,积极协助镇政府清扫房屋、清理路障等灾后重建工作。“在灾难面前,社工义无反顾,为爱前行,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党员社工曾祥炼说。


(社工为受灾较重的居民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后续梯面社工站也会密切关注特困人员、低保低收、残疾人家庭等弱势群体,加强入户,了解服务需求,并留意天气预警最新动向,协助政府做好相关工作,与受灾群众一起同舟共济,协助开展灾区安置重建工作,共同打赢防汛抗洪的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