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党建引领

“党旗领航,社工同行”乡村振兴社工人才成长支持项目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13 点击数:3836

7月8日下午,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党旗领航,社工同行”乡村振兴社工人才成长支持项目启动仪式暨见面对接会在协会大课堂顺利开展,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副书记、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张慧珍,广州市“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项目的5家镇级社工站代表及广州市白云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等5家牵手支援的社工机构党员社工代表等26人出席本活动。


启动仪式上,“党旗领航,社工同行”项目工作人员介绍了整个项目的目标理念、工作方式和要求等,向各方明晰了具体的工作任务。社工机构党组织及党员社工代表与5个结对社工站的代表进行了对接座谈,双方就工作需求、工作任务、工作形式等进行了详细的交流,达成了工作安排共识,为下一步支援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慧珍会长发言)

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副书记、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张慧珍表示,广州社工发展十多年,积累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希望这次五个机构与五个镇级社工站的合作,能够优势互补,合力协作,将经验、资源推广到边远镇,惠及更多村民。会上,她还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做好调研,总结广州市“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运作模式和经验;二是结合广州社工已有经验,探索出具广州特色的农村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和路径;三是希望借此项目为平台,动员更多的人力资源、资金和社会力量支援乡村振兴,发挥社工力量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

据悉,“党旗领航,社工同行”——乡村振兴社工人才成长支持项目是第七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资助项目,由广州市民政局资助,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主办。该项目旨在发挥社会工作行业党组织、党员社工的先锋模范及引领作用,着力破解广州市社会工作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局面。透过社工机构党组织、党员社工与5个广州市“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单位”社工站“结对”的方式,引入市区社会工作先发地区的优秀经验,推动广州市边远镇区的农村社会工作发展和服务水平提升,增强社工队伍“三聚焦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能力,促进当地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通过前期招募,市社工协会确定了广州市白云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广州市侨颐社会服务中心、广州市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荔湾区逢源人家服务中心、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5家社工机构作为首批行动伙伴,参与行动的18名党员社工督导平均社会工作服务年限超过8年。


    “党旗领航,社工同行”项目将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一系列专业培训及工作坊,督导一批服务个案,链接一批社会资源,实践一批特色服务项目,策划一场农村社会工作研讨会,支持一批社工站农村社工团队成长,形成一个城市农村社工协作平台,并协助各镇社工站打造特色服务,形成服务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