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改革试点项目

【梯面社工】社工用一个小小助行器,让浓浓父子情继续流淌

发布时间:2020-07-06 点击数:3635

时光如流水,匆匆流去,时光如细沙,从指缝间流走,时光就是时间,一分一秒的在过去,而我们,一天一天在长大,一天一天在变老……一转眼,我们就从刚落地的小婴儿长成了一个活力的小青年,而他们,却从一个活力的小青年变成了一个“老青年”。

我们是否还记得,在哭的时候,是谁在安慰?在努力的时候,是谁在喊加油?在高兴的时候,又是谁,陪着我们一起笑?是他们!是他们在安慰!是他们在喊加油!还是他们陪着我们一起笑!可我们,又有做过什么?做过什么让他们笑?喊加油,给安慰的事情呢?答案是没有!几乎没有!我们能做的,就单单只是陪着他们慢慢变老,也许仅此而已......

“小心,这里有个斜坡,慢慢来。”“怎么样,可以吗?”这是小民(化名)跟在父亲身旁的话语。因为小民刚刚从社工姐姐手上收到他为父亲准备的父亲节礼物——一台助行器。


(小民为父亲贴药膏)

小民是一名居住在梯面这一偏远山区镇的初三就读学生,平时的日常生活主要和爸爸奶奶住在一起。小民的父亲由于突发性的脊椎炎导致下肢无力,身体状况每况日下无法工作,需要长期吃药,导致家庭的经济拮据。梯面政府及时为小民一家申请成为低保家庭,在经济上进行兜底帮扶。梯面社工站的社工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小民家的情况。根据社工的观察,小民是一个十分细心的男孩子,对于照顾父亲十分认真。疫情期间,小民因为学校暂时未开学,小民就在家主动承担起所有的家务活,帮助减轻奶奶的照顾压力。小民的爸爸和奶奶对社工说,小民每天都会按时做饭,在家打扫卫生,洗衣服,收衣服等。父亲身上如果哪里不舒服了,小民也会认真地为父亲贴药膏,提醒父亲吃药。但爸爸每况日下的身体,让行动越发不便,拄着木拐杖行走时总担心会摔倒。小民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父亲节来临之际,小民有一个心愿:想为爸爸购买一台助行器作为一个父亲节的礼物。


(小民与社工一起组装助行器)

很快,社工了解小民的心愿,通过广州市慈善会“微心愿·善暖万家”这个项目,成功的为小民链接到一台助行器。收到助行器的小民,与社工一起细致的把助行器组装好,并邀请爸爸一起到外面试用一下。看到小民的懂事,小民的爸爸也感到十分的幸福和欣慰。小民说:“十分感谢政府与社工姐姐这么关心他们,现在爸爸进行行走训练时,有了助行器的帮助,他也会放心很多。”


(小民陪着父亲试用助行器)

虽然父子俩平时都不是喜欢把爱说在口头上的人,但通过日常生活之间的关心以及一些举动,总是让双方都感受到彼此的温暖。小时候,是您教我走路,陪我成长;现在,我长大了,也会一路陪伴着您,一起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