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改革试点项目

【梯面社工】社工用微心愿让凉席“合二为一”,困境少年终能夜有好梦

发布时间:2020-07-21 点击数:3575

一床竹席朴实又实用,在农村盛夏的夜晚,家家户户都枕着凉席伴着蛙声蝉鸣幽幽入睡。然而,这种就算是在农村也随处可见的夏日必备品,却成为了小福(化名)不敢开口的愿望。

小福是梯面镇困境儿童,与其母亲同均为智力残障人士,一家三口全靠小福父亲一人务农为生,日子本来就过得结结巴巴。不料,父亲后来又被诊断出患有糖尿病,“药不能停”之下药费单也如“月”而至,给这个困难的家庭再蒙上一层阴影。在社工的资源链接下,小福曾一度去了工疗站工作,可以在工疗站做手工赚点钱补贴家用,但汹涌而来的疫情使得工疗站至今依然暂停开放,就连一点小补贴也没有了。懂事的小福不愿意就此闲着虚度光阴,便跟随父亲一起在田间劳作,为父亲减轻负担。

“小福,最近还好吗?在忙些什么?”社工入户时热情地和小福打招呼。“我刚和爸爸从田里回来。最近他的病又犯了,身体很不舒服,我想多下田帮帮他,让他少受些累。”身材单薄的小福一字一句认真地对社工说道。眼前的这个单纯、懂事的小福让人忍不住想为他多做点什么。于是,社工问小福“你有什么愿望吗?”“有,我想要一床凉席!”小福一边说着一边带社工走进他的房间。原来小福的房间是一间低矮破旧的南房,墙皮早已脱落了,墙上凹凸不平,一张一分为二的旧竹席平整地摆放在小福的床上。“我的席子坏了很久,现在夏天到了,很热,一到晚上我常会被热醒。我一直想换床新的凉席,但是我家条件不好,最近爸爸身体不舒服去医院又花了一笔钱,所以我不好意思向家里开口。”小福悄声对社工说。社工便将小福的这个小心愿牢牢记着,以微心愿的形式为小福申请了一床崭新的凉席。


(社工协助小福将凉席铺在床上)

“凉席,凉席,我的凉席到了!”社工一进门,眼尖的小福立刻发现了社工为他带来的礼物,迫不及待地和社工一起拆开包装并将新的席子铺在床上。“新的席子一定要用开水烫十分钟,这样可以除螨保持席子卫生。”社工一边与小福铺竹席,一边教小福如何正确使用新的竹席。“嗯,我会的。谢谢社工姐姐,你们真好,在新凉席上睡觉一定会做好梦。”小福高兴地对社工说到。

小福的竹席只是梯面镇社工协助辖区困难居民链接的众多微心愿当中的其中一个,但社工更为看重的是通过微心愿服务,搭建社区资源网络,给予社区困难居民身心及社会上的支持。同时也期待有更多社区居民能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形成“关注困难群体,从点滴做起”的社区互助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