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资讯>   协会要闻

破解农村“老懵懂”难题,从普及认知障碍开始——“党旗领航,社工同行”乡村振兴社工人才成长支持项目认知障碍主题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7-23 点击数:3500




“社工,你们别管那个‘黐线’的!小心他/她打你!”村民好心地提醒着正在入村探访的社工。在广州市边缘镇,由于村民缺乏对长者认知障碍的了解,容易简单地将其归类为“老懵懂”,并且对于这种让“熟悉人变陌生”的疾病语焉不详、避而不谈,甚至出现封建迷信得罪“鬼神”之说,对于农村社工来说,如何有效辨别认知障碍症,破除村民不良认知,建立起对认知障碍者更友好的社区氛围,是摆在农村社会工作者的困难之一。但由于广州市边远镇社会工作人才发展起步较晚,人员专业基础薄弱,为弥补专业差距,在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与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的倡议下,借助广州市第七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支持,“党旗领航,社工同行”乡村振兴社工人才成长支持项目认知障碍主题培训于7月22日在从化区鳌头镇顺利开展。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副秘书长兼广州市“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项目办副主任洪鉴铨出席主持开班。广州市“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项目办专职督导龙雪媚以及来自从化区吕田镇、温泉镇、鳌头镇、太平镇和花都区梯面镇社工服务站社工等40多人参与本次培训活动。


(培训现场)

本次培训导师团队是由具有丰富长者服务经验的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出三名资深党员社工督导组成。培训一开始,党员社工李明督导围绕认知障碍症患者的基本特征、致病原因、症状以及常见的行为问题进行介绍,让农村社工对认知障碍症患者有初步的认识。


(北斗星党员社工开展培训)

接着,通过播放纪录片《我只认识你》,引导社工掌握“认知能力缺损”、“功能性缺损”、“行为及情绪控制”等专业知识,并且通过分组训练等方面,让社工能够切实掌握长者认知障碍症常见行为问题及应对策略,为社工后续开展认知障碍症患者服务打下扎实的基础。

来自温泉镇社工服务站的梁社工表示,这次培训很有效,能够让自己很直观系统了解认知障碍症病患者的特征、行为等,在日常服务过程中有很大帮助。参与本次培训的鳌头镇社工站李社工说,村里有一名长者,确诊时已是晚期,“在农村里,多数人对认知障碍症缺乏认识了解,不少长者及其家属都认为记忆力下降是老人自然衰老过程,没有必要治疗,有时就错过了及时就诊的时机。通过这次学习,清楚了解到社工需要保持对认知障碍症患者的敏锐度,及时为处于不同阶段患者或家属提供相应服务”。


(社工积极参与讨论)

据悉,“党旗领航,社工同行”——乡村振兴社工人才成长支持项目是第七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资助项目,由广州市民政局资助,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主办。该项目旨在发挥社会工作行业党组织、党员社工的先锋模范及引领作用,着力破解广州市社会工作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局面。透过社工机构党组织、党员社工与5个广州市“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项目”社工站“结对”的方式,引入市区社会工作先发地区的优秀经验,推动广州市边远镇区的农村社会工作发展和服务水平提升,增强社工队伍“三聚焦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能力,促进当地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通过前期招募,市社工协会确定了广州市白云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广州市侨颐社会服务中心、广州市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荔湾区逢源人家服务中心、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5家社工机构作为首批行动伙伴。目前五个社工机构均完成第一次实地对接,进入实质性督导阶段,同时,每月安排一场专题培训,下一场专题培训《抑郁和自杀倾向长者的特征和服务方法》拟计划8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