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启维心智社工】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精神障碍者精准服务

发布时间:2021-07-29 点击数:1885

2021年5月21日,广州遭遇了首次在我国发生的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疫情的突然袭击。广州市启维心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迅速反应并作出防疫服务工作部署,把精神康复者的生活安全放在首位。广州市启维心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注精神健康服务的社会组织,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聚焦特殊群体,精准对接需求,全方位关怀残疾人特殊群体,将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成果转化为保障改善民生实际行动。

同心抗疫,为精神康复者及其家属排忧解难

今年5月20日,广州市荔湾区排查发现1名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此后相继排查发现新冠肺炎感染案例。市内部分地区实行封闭管理,给精神康复者日常出行、复诊及取药也带来极大不便。广州市启维心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迅速反应并作出防疫工作部署,始终把精神康复者的生活安全放在首位。组织社工开展服务对象疫情排查,未发现新冠肺炎感染案例。有92%的服务对象积极响应号召完成了核酸检测,另有8%的服务对象不方便出门或者不知道去哪里检测等原因未安排,社工做了相应的指引,并在原来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增设紫外线消毒车,并安排值班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及登记,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力度。

由于本次封闭区域包括芳村,对于部分需要到芳村复诊的康复者来说,其复诊及取药也面临困难。为此,天河精综社工积极联系康复者及其家属,了解其用药需求,并指引了37位有取药困难的服务对象家庭到区内慢病中心与启维心智医院进行复诊及取药。为了降低患者和家属的外出感染风险,社工为其代办取药且快递到家,实现足不出户。对服务对象的防疫物资需求进行摸查,整合医院资源,为服务对象筹集了1000多个口罩和200瓶消毒液,连同慰问品一起邮寄送至服务对象家中。

为配合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6月4日至6月6日,广州市启维心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林东耳的带领下,参与了凤凰街等街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在防疫抗疫路上展现天河精综社工的支援力量。为及时跟进疫情期间精神康复者可能出现的心理需求,或其他临时咨询需求,天河精综三个社工服务站点均安排了24小时热线服务,为精神康复者及其家属排忧解难,以做到难有所帮、急有所救、困有所解。

“启善之家”中途宿舍给残疾人以温暖

广州市启维心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依托启维心智医院精神专科专业资源,设立中途宿舍,为精神康复者提供临时安置生活场所,模拟家庭生活环境,在医院和家庭之外,为康复者提供一个支持性、过渡性的栖息地,预前适应家庭及社区生活,并提供相关就业支援,为精神康复者就业创造条件和渠道。还开设有奶茶店、洗车店为舍友提供职业训练及就业辅导场所,进行多种模拟工作适应性训练及职业技能训练。为舍友提供过渡性、支持性住宿,并开展个人自理、社交能力、居家生活能力、社区适应能力等方面训练,助力舍友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根据舍友的实际情况,量身制定个性化复元成长计划,开展多元化的复元支援工作,包括责任感与希望感建立、障碍处理能力、角色与社会功能定位、优势挖掘、康复动机提高等,促进服务对象的复元进展,为将来的独立生活做准备。

2021年1月--7月,中途宿舍项目接收试住或正式入住舍友10人,通过开展在舍舍友日常训练及服务直接服务1500多人次,其中开展茶饮制作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人次达到710人次,开展洗车职业技能训练服务人次达650人次,间接服务900多人次。舍友陈某,去年9月份入住中途宿舍,目前在舍已近10个月。在入舍后,该舍友一直努力适应中途宿舍环境及服务,初期与社工及其他舍友都非常陌生,且平常也不愿与他人交流,胆子非常小,遇到陌生人便会满脸通红、心跳加速,甚至不敢与陌生人打招呼。在社工持续为该舍友开展社交支援训练之后,舍友成长比较明显,目前能够和他人进行基本交流,在陌生人面前也能控制紧张和怯弱的心理,现在在舍友中也能偶尔充当活跃气氛的角色。该舍友入舍后,对做奶茶非常感兴趣,经过几个月不断学习和训练,目前也能独立制作底料和部分奶茶,基本能够胜任奶茶店制作奶茶的工作。在有陌生客人到店时,该舍友能够礼貌招待,有自己也会给客人制作奶茶。

中途宿舍项目实施由专业社会工作者通过社会工作三大方法提供以下服务;①居家生活能力训练,如卫生清洁、烹饪、物品整理;②社会功能训练,如购物、理财、独立出行、社交礼仪、现代生活工具使用;③生涯规划,如成长计划、职业规划、职业训练;④复元动力建立,如康复动机、责任感与希望感、优势挖掘、障碍处理能力、角色与社会功能;⑤家庭支持,如疾病知识教导、照顾技巧培训、家庭成员沟通、家属情绪支持。⑥社区漫游,如社区走访、观光游览;⑦职业实践,如上岗实践、企业参观实践;⑧社区活动,如节日主题活动等;⑨康复训练及护理,服药训练、康复护理等。

为精神康复者提供精准服务

广州市启维心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下属天河区社区精神康复综合服务中心运用社会工作手法,通过专职社工,为天河区的精神康复者及其家属提供专业、优质的社区精神康复服务,并在服务中坚持“加强经济保障、立足个体发展、促进家庭和谐、推动社区共融”的服务理念,保障社区精神障碍者生存、参与和发展的权利。日常开展的服务内容有:一是恒常服务:档案管理、探访电访、康复评估、政策支援、资源链接、职业技能培训、知识普及、个案辅导等。二是专项服务:启善互助会、“启善之家”中途宿舍。三是社区支援服务:社区康乐服务、社区宣传教育等。面向400名固定服务对象提供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截止2021年6月30日,共服务工时14694.75,服务人次7911。

康复者生活能力提升服务

围绕“康复者生活能力提升”的目标,为康复者提供了健康管理、生活技能、社会功能等三个主题服务,截止6月30日,该计划下共开展9个小组,服务639人次,参与者满意度平均值为88.9%。通过参加服务,参与者平均掌握了1-2个社交技巧并能在小组中认识新朋友,掌握3个健康管理技巧,发展了新的生活技能,康复者的生活能力提升。

康复者情绪及压力管理能力提升服务

围绕“提升康复者的情绪及压力管理能力”目标,在康复者个人层面开展了压力舒缓、情绪管理等服务,截止6月30日,共开展3个小组,服务186人次,参与者满意度平均值为86.7%,通过参加小组服务,参与者提升了对自身情绪的认知,并习得减压及情绪疏导技巧,情绪及压力管理能力提升。

康复效果提升,社会支持增强服务

2021年中期康复数据与2020年末期康复数据进行对比,以评估在本服务周期内,康复者的康复情况变化。康复者近半年康复情况有如下正向变化:(1)近半年危险性平均值下降,显示康复者风险性降低;(2)自知力数值平均值下降,显示康复者自知力提升;(3)当前情况数值平均值下降,显示康复者病情稳定性进一步提升;(4)生活料理功能数值平均值下降,显示康复者的生活能力有一定提升;(5)生产劳作及工作功能数值平均值下降,显示康复者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生产劳动及工作功能。对康复者的社会支持及精神疾病症状进行评定,结果显示,康复者的社会支持增强,精神病性症状严重程度得到缓解。

家属康复知识及照顾技巧提升

围绕提升家属对精神康复者的照护水平”的目标,为家属提供了精神康复及生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普及服务,截止6月30日,共开展6个小组,服务384人次,参与者满意度平均值为90%,通过参加小组服务,家属建立精神疾病康复及用药方面的合理认知,并习得疾病知识及护理技巧,康复知识及照顾技巧得到提升。

家属压力缓解,习得减压技巧

围绕促进家属习得减压技巧,缓解照顾压力”目标,提供压力缓解系列服务,共开展8个小组,服务522人次,参与者满意度平均值为90%,通过参加小组,家属习得减压技巧,压力得到缓解,并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社会支持。

同伴支持,共同迈向复元

同伴支持是指具有相似疾病经历的人们在生活实践、社会和情感方面的互帮互助。精神障碍患者在与病魔长期抗争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康复经验,比如如何坚持服药、如何获知康复资讯、如何融入社区等。精神障碍同伴支持员是指曾经患过精神疾病目前处于康复期的患者,其愿意将自己的一些成功的康复经验分享给其他患者(也叫同伴),帮助同伴应对健康相关问题,从而实现复元。自2020年6月同伴支持项目启动以来,本中心有4位同伴支持员经过层层选拔、培训及通过实习期的考验正式上岗成为一名同伴支持员。成为同伴支持员后,他们开始为社区内的同伴提供服务,截止目前为止,同伴支持员共开展了面访服务213人次、电访服务 333 人次、家访服务 42 人次、组织同伴开展活动15场次,共计服务康复者及其家属约810人次。

棠下街一名同伴黄某一直与年迈的母亲一起居住,其母亲行动不便,家中只有固话,没有手机,其也不懂的怎么到社区去参与活动,生活圈较为封闭,几乎与社会脱节。经过同伴支持员小苏的介入与陪伴,同伴黄某慢慢地变得愿意与人交流,开始渴望走进社区。于是,同伴支持员小苏便在多次接触和上门服务后,决定亲自上门将同伴黄某带领到社区参与活动,成功帮助这名从不出门的同伴黄某走出家门,走进社区,进而慢慢回归社区。

同伴黄某的转变给予了同伴支持员们很大的鼓劲,也让同伴支持员们看到了同伴服务的力量与希望,让同伴支持员们更加愿意去做同伴服务,更加愿意去分享自身成功的康复经验,帮助更多的社区康复者,实现助人自助,共同迈向复元。


(同伴黄某跟随同伴支持员小苏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