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资讯>   协会要闻

汲取奋进源动力,共赴山海新征程——第十三届广州市社工督导班54人完成结业考核

发布时间:2024-01-10 点击数:1724

近日,由广州市民政局主办、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第十三届广州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训班学员结业答辩考核如期举行,54名参与答辩的学员向评委团展示历时一年的督导理论学习及实习成果,并顺利通过结业考核。

 

| 第一组评委:曾永辉、朱静君、段鹏飞(从右至左)

 

| 第二组评委:林诚彦、丁美方、谢金喜(从右至左)

 

| 第三组评委:胡芳、张慧珍、刘念(从右至左

第十三届督导班培训项目关注学员的理论水平、思考能力、实务能力等全面提升,项目周期跨度长达10个月。其中,学员不仅需要接受多个主题课程的学习训练,还需要完成300小时的实习并通过结业考试,方能参与本次考核答辩。本届督导班结业考核答辩邀请了多名行业内实务专家组成考核评委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组合形式实施,54名学员被分成三组同时进行答辩。每名学员需通过现场汇报和提问答辩充分展示学习收获和成长,每组的评委团根据学员汇报与答辩的综合表现进行现场打分。

 

 

| 学员们答辩环节

 

在紧张的答辩环节结束后,全体学员及评委集中参加总结会议,评委就各组的答辩情况进行点评。各组评委充分肯定了学员的努力和成长,对学员今后在行业内发挥积极作用寄予厚望。在过去一年的学习和实践过程中,学员在社会工作伦理、理论、实务以及宏观的政策的理解与掌握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呈现出三个亮点:一是对投身社工服务事业的信念更加坚定。在学习的过程中,部分学员遇到了一些项目结项、服务终止的情况,但学员能用创新的方法去激励团队,引领社工坚守岗位,服务居民,树立对行业发展的信心。二是对社会工作督导的认知度提升。本届学员在朋辈共学机制的带领下,通过学习和实践,进一步加深了对社会工作督导的认知度,提升了对督导所承担的同行者、教育者、支持者等角色的理解,为未来走向督导实践奠定了基础。三是对社工理论与实践的反思意识和能力提升。本届学员勤于总结和反思,积极将课上的知识在督导实践中运用,在实践中能勇于反思自身不足,在问题面前没有退缩,敢于直面压力、应对挑战,不断通过反思和改进促进自身成长。

| 第一组评委代表朱静君老师点评

 

| 第二组评委代表丁美方老师点评

 

 

| 第三组评委代表刘念老师点评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邓红兵会长在总结发言中,首先祝贺54名学员顺利通过结业考核答辩,感谢导师团队对本届督导班工作的大力支持与投入。面对新的发展阶段,邓会长希望大家能够持续地带着学习的思维,将在督导班中的所学、所思、所获一直保持下去;督导班课程虽然完成了,但它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希望学员们能够在未来的工作当中持续地提升自己,在实践中影响带动更多一线社工去成长,在服务质量提升中发挥引领作用,努力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行业发展的同步成长,为广州市社会工作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邓红兵会长总结发言

据了解,广州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训项目是广州市为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本土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经过多年的实践,项目已经成为广州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社工督导是广州市社工人才梯队的重要一层,在推动广州社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接下来,广州社协将会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不断总结社工督导培养的经验,积极回应行业发展所需,继续开办好新一届社工督导人才培训班,努力为广州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专业人才。

 

|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