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阳光天使社工】 “造纸小工匠,亲子趣时光”亲子非遗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1 点击数:129

宗祠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家族记忆,为了增强社区传统建筑的知晓率及使用率,同时提高居民自治意识,调动广大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性,2024年3月16日大龙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造纸小工匠,亲子趣时光”亲子非遗体验活动。本次活动亲子家庭通过视频了解,亲身参与传统造纸手工制作提高居民的社区参与感,并通过讨论交流宗祠活化的方法,营造社区共治的氛围。

亲子动手齐制作

 

非遗展魅,手艺传承

本次活动共计邀请30名社区亲子家庭参与,社工通过讲解和视频等形式向家长和孩子们介绍了造纸术的历史渊源和基本原理,随后在社工的指导下,各亲子家庭开始动手实践。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学习如何制作专属于自己的纸张。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学会了如何操作,还感受到了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当看到一张张精美的花纸从自己的手中诞生时,孩子们的脸上都露出了自豪的笑容。家长们也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知识,还增进了亲子间的感情,非常有意义。

小朋友作品展示

 

共话宗祠未来

社工向参与的亲子家庭介绍目前宗祠内的公共活动场所,邀请在场的参与者就宗祠的未来规划、管理模式创新、文化传承方式等问题展开自由讨论,并邀请不同的小朋友发表建议。气氛热烈而融洽,大家畅所欲言、碰撞智慧。参与者结合自己的经验和喜好,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意和实用性的建议。有的建议加强宗祠的文化内涵挖掘,通过运用宗祠不同场地举办不同的社区主题活动、举办展览等多形式的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和参与;有的则提出利用利用宗祠场地定期开展如电影观赏,图书阅读会等活动。

小朋友积极发言表达对宗祠活动的建议

 

   本次的非遗文化体验活动不仅让亲子家庭在传统建筑中深刻感受到传统工艺的博大精深,还通过沟通讨论让参与者深刻认识到了宗祠共治的重要性,为宗祠共治与传统文化的融合与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相信后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宗祠将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社工邀请亲子家庭共同合影留念

 

大龙街社工服务站

阳光天使社工:陈芝华

二零十六